當我們早前還在談論Y世代 (1978 – 2001年出生) 的特質時,近日泛著高鐵議題升溫而冒起的「80後」,成為香港人談論的新名詞。60後作家陳雲指:「這些年輕人很勇敢,他們現在所做的,正是我們這代人年輕時應該做,但不敢做,亦做不到的。」

這群香港的「80後」懂得用facebook召集人馬,在網誌狂轟政府,甚至度到「肅穆地苦行圍繞立法會」的創新抗爭方法。但其實「80後」並非新名詞,它早出現在內地,是指中國80年代出生的獨生子女,他們薪金不高、沒有儲蓄、依靠父母 (又稱啃老族)。在國內出版的《70/80中國新人類》就指出,「80派」是自戀的表表者,他們每時每刻都在關注自己,沒有過去,也不想未來,只求活在當下的痛快。

另一邊廂在日本出版的《中國新人類:80後是日本經濟的救世主》,則列舉了中國「80後」的四大族:

  1. 月光族 (購買名牌之類的衝動性消費,每月把所賺的都花光)
  2. 洗練族 (符合自己口味的東西,毫不猶豫地購買)
  3. 透明族 (向將來投資,計劃性地消費)
  4. 飯族 (為了買自己喜歡的東西,有計劃的消費)。

該書更點出,中國「80後」既製造平民,又製造英雄。說明了,成也「80後」敗也「80後」。但願,我們這群香港「80後」在短期內不會自我分化,繼續風風火火,做我這個「70後」年輕時該做而沒有做的事

9000萬“80後”形成龐大消費力

    業內人士馮先生指出,“80後”是一個擁有9000萬數量的龐大群體,覆蓋了從學校到職場的年輕一族,現在“80後”已逐漸加入就業大軍,成為不可忽視的消費群體。他還指出,從國內消費趨勢來看,“80後”是一個令人矚目的消費群,他們全新的生活態度和消費心理,以及他們所掌控的財富,都將刺激時尚行業的消費需求和巨大的購買能力;而且,隨著時間的推進,“80後”很快將成為國內時尚行業包括服裝、化粧品、珠寶、手表等的消費大軍,並成為未來消費的潛在增長點。

奢侈品:超前消費意識逐漸擔當主角

    廣州友誼商店董事長房向前向記者表示,這兩年奢侈品市場迅速發展也證明中國消費能力在高速增長,直接帶動了百貨業回暖的跡象。他指出,目前中國大陸的奢侈品消費者已佔總人口的13%,約1.6億人,其中有1000萬~1300萬人是活躍的奢侈品購買者,預計今明兩年,奢侈品消費熱潮將推動友誼環市東店的銷售收入保持20%左右的增速。

    “雖然目前奢侈品市場消費主力軍不是‘80後’,但由于消費觀念超前、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,因此這群人未來的消費能力不可估量。” 房向前表示,“80後”大多是獨生子女,深受父母寵愛,這人群尤其在城市是在社會快速發展,物質高度豐富背景下長大的,他們更容易受環境的影響,模倣明星穿著時尚,與身邊人攀比消費等,與上一輩克勤克儉、量入為出的消費觀念相比,“80後”超前消費意識崛起,更容易衝動消費,從目前看,友誼環市東店一樓高檔化粧品,年輕消費者佔了相當一部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siec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