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家西方企業翻臉——Google向中國說不


【明報專訊】互聯網搜尋器公司Google(谷歌)聲言不惜撤出中國市場,以表達對中國當局變本加厲限制網絡自由的不滿。這是西方首家知名企業以公開方式抗拒中國罔顧人權自由,會否觸發其他公司仿效,尚待觀察,不過,此事再一次說明,即使中國經濟發展得到舉世公認的成就,但是在遇到一些普世價值時,中國的「正當性」就隨之消失。我們認為,在互聯網世界,中國並非孤島、也不應該成為孤島,「互聯網鎖國政策」只會製造更多矛盾,不利於國家的整體正常發展。


不滿變本加厲箝制自由


Google發難聲言撤出中國


Google高級副總裁莊孟德(David Drummond)在Google官方Blog發表文章,表示由去月中旬,他們偵測到一次來自中國、針對公司基礎架構發起的非常高技術、有針對性的攻擊,有證據顯示黑客的主要目的,是進入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Gmail帳戶。


莊孟德表示,這些攻擊和攻擊所揭示的監視行為,以及過去一年試圖進一步限制網絡言論自由的行為,使Google得出這樣一個結論,就是評估中國業務運營的可行性。由昨日開始,Google.cn已經不再對搜索結果進行內容審查,未來幾星期,Google會與中國政府討論在什麼基礎上,使他們能夠在法律框架內運營未經過濾的搜索引擎。


Google高姿態發難,以中國當局的作風,雙方能夠透過商討解決問題的可能不高;因為中國若對Google讓步,其他公司都會提出要求,屆時中國當局刻意打造的「鐵桶網絡安全」,就會破功;另外,即使Google關閉Google.cn,撤出中國,不會對中國構成什麼影響,中國當局還可能以少了一個「麻煩友」而沾沾自喜。


Google向中國說不,大有重原則、棄生意之氣概。數年前,Yahoo向中國當局提供了一名用戶的資料,導致這名用戶的中國記者師濤被捕,中國當局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判他10年有期徒刑。經此一役,Yahoo聲譽大受影響。Google這次發難,不能排除不想重蹈 Yahoo的覆轍,不過,Google.cn營運4年以來,據知收入只佔Google總收入一個很小比例;另外,Google在著作人不知情下,把2600多名中國作家的1.79萬本著作掃描上網,事屬侵犯版權,中國作家們要求Google賠償和道歉。


但是就在Google要與中國作家協會商討解決辦法時,黑客事件曝光,有人認為此乃Google感於中國的營運業績不過爾爾,卻遭遇諸多問題(較早前中國當局指摘Google有黃色內容,要刪除一些鏈結,而Google的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從去年3月就不能在中國登陸等),黑客攻擊事件只是壓倒Google的最後一根稻草。事實上,Google向中國說不,已搶佔了道德高地,縱使撤出中國,Google的聲譽和形象,特別在西方社會,更使人刮目相看。


Google是否有生意以外的考慮,無從得知,事實上,此事已經超乎商業層面,即時上升到中國與美國近期其中一個角力的焦點。本來正在南太平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,罕見地就單一企業發表聲明,表示聽取過對Google相關事態的簡報,而這些情引發嚴重關切與質疑。美方正等待中國政府說明,在事態更為明朗後,將做出進一步回應。


中國不能自外於世界


基本價值須與國際接軌


去月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之後,中美關係有逆轉之勢,貿易紛爭齟齬不絕,到上星期美國宣布向台灣售賣武器,中國嚴詞堅決反對之外,還高調宣布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。就Google事件,希拉里的說法意味美國將咬住不放,顯示美國在金融海嘯站穩之後,看來不再對中國溫言軟語,雙方由暗鬥到明爭。Google黑客事件,不管是巧合抑或蓄意安排,總之已經成為美國的一張牌。


Google.cn按照中國的法規營運,包括違背言論自由原則,過濾搜尋內容,但是Google指稱數十個在中國、美國和歐洲的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Gmail帳戶,經常被黑客入侵,此行徑與中國政府有關,對於崇奉自由、民主、人權的人,此可忍也孰不可忍也。


中國就此事,可能以國有國法、家有家規應對。但是我們認為,中國若自外於互聯網世界,把國家搞成孤島,實屬不智。對內,會在廣大網民與政府之間埋下更多矛盾,而身處地球村,卻使人民不能與世界同步,不利於推動國家發展。對外,則成為外國對付中國的借口,也不利於中國的和平崛起。


中國不能自外於世界,一些基本價值必須與國際接軌,這樣,中國在經濟發展和興旺發達之後,才可以堂堂正正地矗立於世界之林,得到真正的尊重。不搞有中國特色的互聯網,讓互聯網真正全面地與國際接軌,是中國真正融入世界的其中一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siec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