歲月神偷-歲月變遷,才是真正的神偷。

 

 

《歲月神偷》是兩人為香港電影百年推出的致敬影片,影片透過上世紀六十年代普通三口之家的故事,
再現了
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的港人精神。


電影以既樸素卻又璀璨、既叫人傷懷卻又叫人思念的六十年代舊香港為背景。故事從一個小家庭出發 -- 每天縫製新皮鞋,自己卻永遠踏着一雙破履的父親;樂觀豁達,凡事愛出頭,「女人能頂半邊天」的母親;天賦驕人,文武兼備,對愛情與未來同樣充滿夢想的長子;倔強好奇,能倒轉背誦二十六個英文字母,更能把父母弄至啼笑皆非的幼子 -- 他們在中西合璧、貧富並存的舊香港,如何面對生命的挑戰、起跌與無常,笑中有淚,淚中同時有笑。

通過幾個主要角色,以及種種的故人、故事與故情,我們回到一個故夢般的舊香港,重新經歷那段什麼都可能、什麼也都不可能的日子:青春是躁動的,成長是甜美的,生命是充滿奇幻與驚喜的。

今天,驀然回首,我們才忽地記得,香港曾經如此彩色繽紛、美麗動人……

相關書籍:
香港風格     啊﹗這就是香港      香港風情畫     香港教父



港電影《歲月神偷》奪柏林影展水晶熊獎

香港電影《歲月神偷》在第60屆柏林影展上,拿了一個「新世代」最佳影片水晶熊獎,這,固然是值得高興的事情,《歲月神偷》是羅啟銳、張婉婷,訴說香港六、七十年代香港情懷的電影,完全是拍給香港人看的片,能令外國人感動,總是不枉香港電影人的努力。

可是令童工感嘆的是,為何一套以香港本土情懷電影,竟然無法找到本地商業資金,要靠電影發展基金批出資協助?

「曾志偉說,十幾年前,他以製片身份,勸電影人目光放遠些,不要拘泥於港產片,應該拍攝給全國人民看的華語片。估不到,本末倒置。「現在幾乎全部人都北上了,反而有大陸觀眾跟我說懷念港產片。我們太遷就國內市場,電影拍得越來越怪。我就拍一齣百分百港產片,看看我的好看還是及不上其他人唔鹹唔淡。」」

真的,正如曾志偉說,香港己太少真正港產片,不論是小眾文藝片如《秋天的童話》,還是商業片如《最佳拍檔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siec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