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早8點18分發生6.4規模地震,震央在高雄甲仙地震站東偏南方17公里處,還不時發生餘震,而地震發生的原因為何?是否與智利或海地強震有關?氣象局作出說明,因為板塊不同,所以跟智利強震沒有關聯。

 

◎8:18地牛翻身 氣象局說明

地震測報中心郭鎧紋:「震央深度5公里,所以是非常淺的地震,各地震度,我們在台南楠西還有嘉義大埔,有測到6級震度,其他像屏東三地門、高雄桃源,還有嘉義市、斗六都有測到5級震度。

南部搖晃比較厲害,到中部、北部就比較輕微一點,在台北可能在比較高的樓層才會感覺到,而在比較低的樓層,或在1樓,就比較不會感覺到地震。」

◎地震發生地區 百年來首次規模6強震

郭鎧紋:「地震在南部有一條活斷層,叫潮州斷層,震央位置在潮州斷層更東邊,潮州斷層以東就是山區,它(震央)在潮州斷層東方約8公里位置,因為深度很淺,潮州斷層是一個高角度斷層,幾乎垂直,所以也不一定跟潮州斷層有直接關係,只能說地震應該發生在潮州斷層東邊的地質破碎帶。

地震發生原因,主要還是菲律賓海板塊每年持續向西北方向移動,擠壓歐亞大陸板塊,有些能量暫時儲存在斷層或地質破碎帶裡,累積到某一個程度時,再加以釋放。

而這個地區,我們搜尋過去100多年的資料,並沒有出現規模6以上的地震,所以是第一次出現規模6.4的地震,過去震央20公里的範圍內,是有出現過幾次規模5以上的地震,(規模)6以上還是首度出現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siec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