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真心想結婚的人,就算是幾秒鐘都會努力抓住機會。」這是日劇《結婚萬歲》中「婚活族」的內心告白。「婚活」一詞最早出自日本學者山田昌弘暢銷書《婚活時代》,「婚」即結婚,「活」即活動,有結婚意願的人不再「坐等 姻緣」,而是主動出擊,參與一切與結婚有關的活動。

  在金融危機爆發下的日本,流行一個叫「婚活」的新現象,未婚者有計劃和策略地積極參加各種與結婚有關的活動。明星中居正廣便加入了這個行列,在日劇《結婚萬歲》中道盡「婚活族」心聲。

  「婚活」成因經濟重壓下的結婚熱

  《結婚萬歲》中,中居正廣飾演的男主人翁邦之從小就是個「倒霉孩子」,衰運一直伴隨到他35歲那年,幾次連環「意外」讓他莫名其妙將辭呈遞給上司。辭職後第二天恰逢金融危機,而在參加區臨時公務員招聘時,為得到職務扯下大謊——已有結婚對象,馬上舉行婚禮!從此,騎虎難下的邦之開始了他的「婚活」生涯。從他參加聯誼時的壯觀場面中可以看出,「婚活」已風靡整個日本。

  去年來金融風暴爆發,企業裁員使得不少日本失業女性踏上了尋找「長期飯票」的漫漫征程。而職場女性的大量減少,又使得單身男性缺失與異性相處的機會,因而他們也過上了「婚活男」的生活。

  「婚活」狀態五花八門的聯誼派對

  迄今螢幕上出現的「婚活族」,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應屬美劇《慾望都市》中的夏洛特。她整日與各色夫妻泡在一起,在她看來,已婚夫婦身邊才會出現「優良品種」。而如果夏洛特身處東京、大阪,想必早就找到意中人了。《結婚萬歲》中表現出日本相親公司的強大作用,他們每天都積極地為「婚活族」開辦不同主題的聯誼派對:傳統的2分鐘循環座相親、新潮的料理烹飪、互動瑜伽課程……「婚活」豐富多彩。

  本劇女主角優子堪稱「婚活女王」,在她身上體現出「婚活族」的典型性:對「另一半」有著嚴苛的標準,從身高、儲蓄到家庭背景。派對開始,對每一位愛慕者報以友好微笑,接著重點觀察幾個對象,核對標準,層層篩選,以工作狀態中的謹慎對待聯誼,絕不浪費時間。實習記者 任奕潔

 

婚活”時代,你該怎麼辦

  專家認為,“婚活”熱潮的興起緣于未婚率居高不下和經濟蕭條。日本國勢調查(相當於中國的人口普查)顯示,在截至2005年的30年間,日本30歲到34歲的男性未婚比率由14%上升到47%,這一年齡段的女性未婚比率也由8%攀升到32%。這種較高的未婚率成為“婚活”的基礎,而全球金融危機更成了“婚活”的誘發劑。

  專家還指出,金融危機引發經濟陷入衰退,市場的不景氣及工作的不穩定促使單身女性們的結婚意識加強,想通過這種方式獲得穩定生活的女性越來越多。男性則通常會等到自己財力、精力上有能力組建家庭之後才會想結婚。這很可能是造成女性“婚活族”更多的原因。

  日本經濟青年協會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,今年新入會的3000余人中,有三成認為自己不“婚活”就沒法結婚。而東京大學對20歲-40歲的未婚男女進行的調查也顯示,近四成的被調查者在過去一年中進行過“婚活”。

 

 

  那麼,“婚活”的效果到底如何?調查顯示,“婚活”1年之後就成功找到交往對象的女性為21.2%,比沒有參加“婚活”而交往成功的女性高出近一倍。而對於男性而言,兩者之間並沒有顯著差異。進行這項調查的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大島真夫指出,“婚活”對於男性而言,年齡越大,對從事的職業和出身等硬體條件的依賴度越高。而這一點在女性中並沒有明顯的體現。也就是說,男性擇偶更多是靠自身的經濟、社會 地 位 等 條件。

  “婚活”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

  情感問題研究專家蘇芩認為,“婚活”時代來臨,可見人們對婚姻的重視程度提高了,也從一個角度反映了現代婚姻的不穩定系數越來越高,大家對待婚姻的態度更加謹慎。有人說“婚活族”對待婚姻是一種功利主義的態度,但事實恰恰相反,“婚活族”是積極對待人生的態度,是一種理性的行為,他們對待婚姻更加現實。他們也追求愛情,但是“有愛情而不惟愛情”,只能說,他們對待婚姻只是更加聰明瞭。

  “婚活族”的婚姻大多是成功的,因為他們肯努力去經營。從積極地去尋找目標,到為了更加適合自己的目標而修煉自身,這個過程本身就減少了婚姻的磨合期,也使愛情得到了保障。跟一個自己不討厭且條件不錯的人過一輩子,要比兩個人相愛但是條件完全不相符的人過一輩子要容易得多。所以,“婚活族”一旦真正步入婚姻的殿堂,往往婚姻更持久更穩定。

  “婚活族”要想成功選好自己的另一半,必須像他們對待愛情的態度一樣——“有愛情而不惟愛情”,同時也要“看條件而不惟條件”,要用發展的眼光去評估一個人的各方面素質。比如對於20歲的人來說,存款兩萬跟二十萬是沒有多大分別的,而要看他的掙錢能力和以後的發展前景。在看對方條件的時候,也不能只注重看錢,而要綜合評價他的潛在能力、個人素質等方面,這樣才能使這些為結婚而活的人更成功也更快樂。

 

“急婚”也要有大智慧

  1.不要刻意改變

  雖然結婚是人生重要的事情,但是不需要把自己孤注一擲地投入進去,為了結婚而結婚,更不要為了迎合對方而刻意改變自己的喜好,但是可以培養自己的一些潛質,作為自己生活的有益補充。

  2.給自己一個合理的定位

  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,做正確推廣,你的包裝必須突出,而且有足夠的吸引力促成第一眼購買。這是很重要的一環,切不可小視。其實做起來並不難,有網友說:其實就是要求你看起來人品好一點、身體健康一點、氣質好一點、身材好一點、會打扮一點。

  3.找對路徑比廣撒網更有用

  一定要找對方向和路徑,不然,你所做的都是無效活動,不管你心裏多麼著急想結婚,都要明白自己想找的另一半究竟是什麼類型的人,明白在什麼地方可以遇到這類人,做到這一點既節約時間成本又節約經濟成本。

  4.態度決定一切

  無論他是誰,你們之間有多大差距,保持不卑不亢、坦然的態度會讓對方心生好感。不論你的長相如何,第一次見面熱情而有禮貌,懂得溝通的技巧,相信都能給對方留下美好的印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siec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